校訓

南臺校訓圖
信 ─ 不失信
義 ─ 不忘義
誠 ─ 不欺騙
實 ─ 不虛偽

此四者皆為我人立身處世之基本原則,
非獨古聖先哲特重之,
即若歐美法系亦以之為重要法則,
故為之校訓,期我全校師生共勉勵之。

南臺科技大學的校訓是在約40年前(1969年)由首任校長辛文炳先生制定。當時南臺剛成立,全名是私立南臺工業實用技藝專科學校。 校長文炳先生與吳修齊、吳尊賢、張麗堂…等先生同是學校的創辦人。他在南臺當了20年的校長(1969~1989),10年的董事長(1989~1999),於南臺任職的30年間文炳先生不但未領分毫薪水、不設工友值役,很多公務上的花費還自掏腰包,甚至捐獻現在的師生活動中心─文炳館與西淮紀念館,是令人懷念敬重的一位長者。

1999年出版的「世間最幸福的人─辛文炳先生、辛翁梅女士賢伉儷鑽石婚紀念集」中,提到文炳先生留日時期對法學的體會,他說:『信義誠實』是我在日本讀書所看到的,也認為這是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原則,從學習的眾多科目中,經濟學也好,公平法也好,實際上都是這四個字就能解決。』這位為南臺奉獻自己的老先生讓這四個字成為自己一生的行事風格,更殷殷期盼的將它制定成南臺的校訓,期許南臺培育出的學生也能擁有這美好的品德 。